_DSC3593.jpg
有不少想成為瑜珈老師的夥伴私訊我,請教考證資訊及如何選擇考證單位等等 

我相信每個派別各有優點,大家敢站出來教學就是有東西。
最簡單的選擇方法,是你如果喜歡一個老師的大眾課,他是吸引你的、很有魅力的
那你當然優先選擇他當你的老師,去傳承她的教學理念,學習他如何去架構一堂課程等等,參加他的師資培訓,讓他成為你的師傅。
反之,如果你覺得他的大眾課程不吸引你,那他又如何能帶你勝任教職?

另外,以我擔任理事長,策畫執行的「中華民國空中瑜伽暨體適能協會」所辦理的師資培訓為例
以下針對一些我會在意的培訓細節,跟大家分享
讓大家在選擇培訓機構時可以參考

1.選擇協會辦理的培訓課程
協會屬於非營利機構,未來您帶著這張證照出去就業,立場比較單純。
試想你如果拿著A教室的認證,去他的競爭單位B教室求職...
B老闆可能接受他旗下的教師,證照是由A教室核發?!?!?
然後在B教室廣告師資的時候,強打A教室的證照名稱...很瞎吧?

那如果要去ABC教室工作,分別要參加ABC教室辦的認證,排課時才會比較受到重視?
用參加培訓費去換得工作機會?
這不是一個正確的觀念,你想支持這樣的生態嗎?

2.挑選教材架構邏輯清楚,講義描述完整的培訓
曾經看過有些講義只有圖片,講解處留白要自己抄寫,還有編排邏輯不好,完全沒有書目,內容跳來跳去...
試想,如果無法有效將動作分門別類的歸納好,那他如何教你規劃課程?
如果教材都編不好,那培訓過程會不會很隨興?課程的品質又該如何維持?

也看過英文講義,訓後要自己再去翻譯,花費很多時間,也不知道翻的對或不對,有沒有落差...
培訓的過程也因為翻譯而拖長時間...

還有些培訓課程是不提供教材講義的,講師想到什麼教什麼,學生上課自己抄筆記
也許他的內容很棒,但課堂上會花掉很多時間,在做手抄工...
至於這樣的培訓課程,內容的完整度又該如何被檢驗...?

3.師資培訓目的是希望你成為老師
應該要教你如何說出清楚的指令,如何調整學生姿勢
如果學生害怕不敢做,遇到狀況你要怎麼排除
引導你學習如何解決學生的個別問題

有些培訓課程強調教你超多招式,只著重讓你學會的動作數量有多少,主打讓你學很多內容
但一個好的選手,一定能成為一位好教練嗎?
何況教瑜珈是用來健身的,並不是要培育特技表演人才

如何口條明確的說出安全指令,在學生害怕時給予協助,遇到狀況如何排除....才是重點吧!!!

4.培訓單位的心胸與視野
誰敢說自己是最好的?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才能看得更遠
面對時下如此競爭的世代,大家都要持續進修精進
如果在一個永遠只說自己最好,傳揚其他系統都很差不用去學習的機構
在這樣的封閉體系中,你又能學到什麼?

我尤其忌諱去跟學生說,誰不好,誰很差...
因為別人很差,並不能代表自己很好

如果培訓機構的心胸很小,視野很窄
那要加入他們,真的是需要慎重考慮,三思而後行

最後,我的目標,說出來用力督促自己
我所期待的培訓機構:
1.能提供創業、就業輔導,與進修的規劃
雖然這樣很雞婆,可能有人考完證照就想要斷水、斷電、斷聯絡?
但我們協會還是秉持這樣的信念在努力
目前已在培訓課程中加入「工作室經營&教師職涯規劃」等學科課程

2.定期促成每一屆師培生回娘家
大家交流彼此的體悟與感受
課程的經營、會員的經營、教室的經營、授課內容的心得分享...等等
這將是學員額外獲得的收穫
也是非常珍貴的資源
應該要勾起的緊密互動

如果你也認同我的理念
歡迎 ***用各種形式*** 加入我們
來指導 來當講師 
來參加培訓 來當學生
都很歡迎

空中芭蕾:培訓專業教學者的第一本書 我的著作與您分享
https://hochi.meepshoper.com/product/05c8ef26-a206-4d05-859b-3aff20cf97e2

中華空中瑜珈暨體適能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airyogatw/
理事長:夏綠荷 https://www.facebook.com/luhoncut/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夏綠荷 的頭像
    夏綠荷

    夏綠荷 博士

    夏綠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